HKIFF頭炮-HELP ME EROS幫幫我愛神-抽象神怪

HELP ME EROS
尖沙咀文化中心
李康生的作品,沒有看過他前作,所以”幫幫我愛神”是我頭一次接觸他.頗有驚喜的,驚喜是在於他的大胆.
題材雖色情但不低俗.畫面色彩運用有風格.唯美抽象的官感處理得不錯.但敗點在於太抽象,情節有點散,有時分不清是真是假.中段有點沉悶.我相信這種戲真的要聰明人先睇得明.我不是聰明人,所以感覺不太投入,可能我還是很膚淺吧!

但我覺得"幫幫我愛神"於台灣來說是電影界的一個大突破,比香港更大胆開放,戲中多場高難度的性愛場面,一套一套的大胆露肉的檳榔西施服裝,火辣程度,真的比"色戒"更甚.多個性愛花式很厲害..坐在我身旁的是不相識的男子(我一個人去睇),真是有點尷尬.

自己幾喜歡片中男主角以種大麻為樂,信奉大麻的世界能得到安心的題材.初時望著男主角為盆栽輸氧氣(片中足足輸了過5分鐘)真不明究竟,但後期終於明白他是信奉大麻,以種植大麻為念..幾有趣的概念...當一個人富貴過,威風過,到金融風暴過後,錢財散盡,女友離棄,就只餘依靠大麻為伴...振作不過來,倒不如吸大麻尋開心,過著頹廢的生活,每回他絕望地想死時,他會打HELP LINE 為樂,找HELP LINE輔導員呻訢,從以找那一點點關懷,一點點愛.在現實世界中,被社會遺棄的他,合巧與檳榔西施相遇,這個相遇導演是有設計過的,檳榔西施在社會上的地位都是低一等的,正如開場前,導演出來說現在的檳榔西施競爭大,她們越穿越少,客人俾多少少錢,可能會有另類服務一樣,檳榔西施被人們定了格,是有色情淫穢的成分,在性慾與大麻之間的驅誘下..男女主角們尋玩於大麻與性愛中.逃離現實裏. 絕對是現實社會裏的一個小縮影.
中間有一段小插曲,但完全跟劇情無關係(所以唔想多講),但有一個鏡頭帶出了整件事的倪端,就是男演員聶雲在跟一名男生打枱波,鏡頭一掃過去,兩個男人把下面脫光光,那刻就完全知道發生咩事啦

女主角尹馨 訓身演出,絕對值得加許,大胆祼露的演出,身材火辣的她,每一套戲服都令人目不暇給.

導演兼男主角李康生真的做得不錯,導演說過"幫幫我愛神"的故事絕對是他自己的縮影,以下是他在部落格說的話:

「我演了蔡明亮導演的【青少年哪吒】之後忽然得了一種怪病,脖子極嚴重的歪了九個月,甚至被醫生宣判終生殘廢。加上當時把拍戲賺來的錢全部投入股票市場失利,輕生的念頭道然在我腦海中盤旋。我多次打電話給生命線求助,卻沒有一次打通過,這是我生命最黑暗的一段時光。2002年,為了宣傳【你那邊幾點】,我們走遍台灣島。高速公路交流道下一家又一家佈置得豔俗迷幻的檳榔攤,一個比一個辣的檳榔西施無疑讓我們疲憊的精神得到很大的刺激。我總是會去跟她們買一包香菸和檳榔。這些年輕漂亮招搖的軀體卻也叫我感覺到她們背後的陰影和滄桑。經過4年的資金籌措,我把當時挫敗的心境和整個台灣社會畸形的發展拍成了我我的第2部電影【幫幫我愛神】。」

怪不得他做得入型入格啦

幫幫我愛神官網

60分

2 留言:

匿名 說...

我也看了這套...
玩意象玩象徵得幾難明
妳說得對...是聰明人才能明白的一套孤獨寓言吧

但其風格鮮明和大膽卻是少有的:P

Arohamibo 說...

To: 4res,

對,真的太抽象了..其實看得有點吃力.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