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 MONTH 3 WEEKS 2 DAYS-4月3周2日-墮胎日記

4 MONTH 3 WEEKS 2 DAYS
百老匯電影中心
中英文片名所謂「4月3周2日」,所指正是片中打算墮胎的女孩腹中懷下胚胎時間長度,由電影名開始,已經沒有花巧的修飾,直譯4月3周2日-墮胎日記.而且落到電影海報設計都只是選用電影中的一個情節照片,踏實得來,所有裝橫都很乾淨.加上獲得金球獎最佳外語片,這種種因素都吸引我入場觀看.

4 MONTH 3 WEEKS 2 DAYS是一套頗沉重的片子,全片沒有運用花巧的拍攝手法,導演逐步逐步拍下一天內的墮胎過程.跟著主角們行每一步.真實感重得讓觀眾越趨越迫,壓迫感很重,令觀眾完全投入戲中繃緊的氣氛.令你如像親身經歷兩位女主角所面對社會的壓力及複雜的心理情緒.

不得不讚女主角Anamaria Marinca的演技,自然有神采,令人印象很深.在片中飾演勇敢有義氣的大學生Otilia, 為幫金蘭姊妹墮胎的她,全程東撲西撲,卻令自己陷入困局..全片佔了100%戲分的她,ONE MAN SHOW的演出很精彩.翻查她的資料果然非池中物-她發跡於羅馬尼亞電視界,2005年她第一次演電視劇《Sex Traffic》,就深獲觀眾們的喜愛與支持,還榮獲了「英國奧斯卡」、「英國皇家電視協會」與「蒙地卡羅電視節」三個最佳女演員獎,以及「加拿大電視最高榮譽Gemini獎」最佳女演員提名.

另一女主角Laura Vasiliu,戲分雖少,但演出同樣出色.盡演徬徨無助的墮胎少女Gabriela 'Gabita' Dragut.在片中,她所做的每一個決定都足以令她們逐步逐步走入困境,最終自作自受,兩人都要付出沉重的代價.她與Otilia之間的友誼亦因種種不恰當的決定備受考驗..片中Otilia語帶質問之意跟Gabriela 'Gabita' Dragut對話的那一段很精彩.

墮胎醫生Dr. Rusu跟女主角們理論,討價還價那30幾分鐘,句句說話峰利得很,話中帶出當時羅馬利亞社會對墮胎一事抱持的嚴厲態度及種種後果,而及利用他的尃業來咄咄迫兩位女主角配合同就範.很精彩亦不冗長.

但不得不說是這種寫實的拍攝手法是頗踩鋼線的,好壞參半.113分鐘的片長,戲中多段LONG SHOT都有30分鐘以上.由開始到結尾,鎖碎不鎖碎的事件都收在片中.(根本就是跟拍主角的一天).我看的是下午2:55分那場,全院約20多人.有的看到打SMS,有的在背後細語說很悶.亦看見有人離場.所以真的是見人見智.而我自己來說,覺得中段幾冗長,特別是女主角還要到男友家出席他媽媽的生日會,強顏觀笑地身置眾人的歡笑聲中,鬱鬱不歡那場真是長得濟.

結局兩個女主角坐在餐桌上無言相對,問了一個問題,答了一個答案,全片便劃上了句號.我反而又幾鍾意.

總捨來說戲中沒有發生什麼意外,全件事只得幾個人知,這一個秘密沒有別人去批評,阻攔,插手反而令你更有想象空間!

4 MONTH 3 WEEKS 2 DAYS官方BLOG

70分

4 留言:

匿名 說...

我已經作好心理準備去睇..我估就算沉悶都唔會好似戀愛心曲的那種沒有內容的沉悶吧..

Donald Kwan 說...

我也要看呀, 只是飛完台北立即又要飛馬來西亞, 希望15日回來時還有一場半場上映啦!

匿名 說...

 to donald:

1,2場都應該仲有既..希望你會睇到..我明晚睇.

gear 說...

可能年紀未到,又可能性別唔同,又可能年代唔同.其實套戲真係幾好睇.不過唔知點解唔係幾打動到我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