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TH CENTURY BOY-20世紀少年:懷舊味很濃

20TH CENTURY BOY
ELEMENT GRAND CINEMA

故事簡介:時間是日本正處於高度經濟發展期的1970年代.那是人人都滿懷著夢想跟希望的時代.充滿著少年們幻想的世界.要把地球毀滅的邪惡組織、把東京都破壞殆盡的巨大機器人.世界開始邁向混沌、邁向滅亡.為了要拯救這樣的地球、懲奸除惡、拯救好人的英雄和他的同伴們.少年們把這些在閒聊中產生的無意義故事寫了下來,開玩笑般地稱作「預言之書」.隨著少年成為了大人,這些幻想的記憶也隨之遠去.

但是,隨著1997年一個童年玩伴突如其來的死訊,過去的記憶一個一個被喚醒.接著,少年們開始注意到幼年時的幻想,「預言之書」,正隨著發生在世界各地的異變,一個一個地被實現.所有的事情都圍繞著謎樣的男子「朋友」,就從跟他相遇的那一刻,少年們命運的齒輪突然飛快地旋轉了起來.
計畫毀滅世界的邪惡組織「朋友」、試圖從「朋友」手中拯救一切的英雄「賢知一派」,少年們的未來將走向何方?

改編自日本暢銷漫畫家浦澤直樹的同名作品20TH CENTURY BOY-20世紀少年,電影版分了三部曲,感覺已經是吸引的...有謎團,有得追,一定實多人捧場,而且日本少有凡人變英雄的題材..吸引度就大增..我心想[20]疑團多多,奇情萬分.看上去應該幾過癮的.但第一部曲TRAILER一出,本人反而覺得有點遜色,尾段在城市出現的巨大機械人感覺上很不滯...

但在朋友的推介下,始終都是看了. 感覺比想像中好.但亦不算十分精彩.

片中角色人數總多,但幸好地好多我都認得到,因為每個角色外型/性格/特色都有明顯的表現出來..而且真人電影版的樣貌跟漫畫相似度很高.(可放大下圖看)..選角方面是很滿意的.而最令人滿意的是找來演幼年版的小演員..跟成年版很像耶!!!!!片中演員陣容十分即鼎盛,有唐澤壽明、豐川悅司、常盤貴子、黑木瞳、ARATA等.真是人才濟濟.但故事懸疑歸懸疑,故事舖排亦井井有條,但時空的交代有點混亂..中間亦帶兀長,而且劇情總令人有點假的感覺!!本身是漫畫改編電影已經難拍,[20世紀少年]仲要講科學/細菌/世界末日/黑暗組織統治地球,這是跟現實久遠的情節,導演功力少一點都難令觀眾有代入感.數據/理據要多的,龐大的場面,新閒/衛星的境像絕不能馬虎,看慣西片的觀眾就更挑食了..所以片中有些這方面的鏡頭/畫面都好像未到家.所以令我難有代入感!.而且片中演員誇張的演譯表情,定格的大特寫好多..我真是覺得很浮誇..
最令我覺得費解的是尾段的大災難,那個爆炸場面誇張到好似原子彈爆炸一樣.是可以足以炸毀整個世界似的.誇張到不得了.

另外,電影最主要講的是兒時大顆兒的童年回憶,兒時的幻想,童年的陰影.到了成年後的鬱鬱不得志,因[朋友]一事,重溫舊夢.社會變得混沌的陰暗面,尤以年幼這個部份最難拍..小演員們有很多內心戲要發揮,但暫時第一部曲中,還未發揮得好好..但值得一讚的是全片懷舊味很濃很重.片中重現了很多兒時的小玩兒,白飯魚,懷舊的廣告,玩具...還有那個小孩不愛的童年糖果舖..這些情節都添加了趣味.

電影大量用了漫畫家喜愛的搖滾樂曲.年少時他聽英國搖滾樂隊T-Rex的歌(樂隊在70年代盛極一時),代表歌曲就是《20th Century Boy》,所以亦取用在同名漫畫中. 而且片中[朋友]兒時在基地播的歌曲都十分好聽!!!

到了片中戲肉巨型機械人出現,我真是覺得此機械人造型/性能很不滯..只是一味識噴病毒和在閙市中野蠻地行駛..雖然已經殺死好多人.但看上去就是一個大氣球吹脹了充場面..

片中疑團舖排恰當,但故弄玄虛位太多.令我覺得好突兀...但片尾第二部曲的TRAILER看似緊湊得多.希望不要爛尾啦!!!

其他BLOG友觀後感: BENBEN-20世紀少年 - 又分唔到邊個打邊個了…

其他BLOG友觀後感: 4RES-《20世紀少年》:稍為紛亂的懸疑科幻片

72分(希望好戲在後頭啦)

1 留言:

CH 說...

我原先都跟你有一樣的感覺, 就是不明白為何那個機械人爆炸會有如此大的威力.
後來朋友告訴我, 原來漫畫有提過(不知電影有否交待, 或交待不清), 話機械人是什麼核能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