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KIFF-INTO THE WILD- 浪蕩天涯

INTO THE WILD
電影由金像影帝Sean Penn執導,改編自作家Jon Krakauer 的小說,是跟據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
此電影正是小說的改編電影版.是講述主角Christopher McCandless這名傳奇流浪家在高中畢業後的流浪事跡,他為了體驗生活,於1992年獨自前往亞拉斯加國家公園「獨居」百多天後,最終被發現陳屍在一輛廢巴士裡.


Christopher McCandless在富裕的家庭中成長,他認為自己活在物質,虛偽的世界中,被這個對他來說十分醜陋的現實世界困得透不過氣來, 加上父母感情不好,多次離婚不遂,令主角在成長中留下很多陰影而變得自我,主觀,種種因素底下令他不停追尋自由的世界,他不需要金錢,名利,慾望,他決定去尋找屬於自己的價值觀.緃是他這種任性的行為與想法不是人人都苛同.但可幸的是他跟妹妹的感情好到加零一.妹妹對他的支持及了解不單是表面,而是從心去彼此溝通了解得來的愛.就因這份愛,令我喜歡這套電影. 男主角Emile Hirsch做得非常出色,他活演了這個角色, Emile Hirsch樣子有點淘氣,但醒目,跟主角性格不謀而合,主角聰明有頭腦,執著自我,是一個思想極端的憤世青年,開頭看的時候,我心諗”駛唔駛咁串,咁激?損錢?燒銀紙?無慾無求咁去阿拉斯加荒野生活?真係好型好串囉? 但電影一路做落去,才發現他的恆心與毅力並不是講玩講笑.雖然他的想法我不是完全同意,但他的勇氣令我很佩服他. 電影沒有驚濤駭浪的情節,沒有五光十色,華麗的物質.全片反樸歸珍地跟隨著主角到處流浪.沿途景色怡人.久不久會有黃色畫筆在銀幕上寫下他的心情.他的筆跡,一字一語,已經令我看得很投入很舒服.加上配樂十分出色,很容易能感受到片中要傳遞的訊息.以幾首輕快的〈Setting Forth〉、〈No Ceiling〉、〈Far Behind〉揭開序幕,簡單的音樂,已經能夠表達了主角起行的心情. 後面的〈End of the Road〉很能表達到主角死亡前的心表.氣氛營造得好好底下,看得很寫意.最欣喜的是主角妹妹的旁白,她對哥哥的愛令我很感動.

主角在路上遇到很多人,有不同國家,不同年齡層的人,相識後,不同的談話反影出很多人生感觀.我尤其喜歡主角跟浪客夫婦的相遇,兩人對主角愛不釋手,特別是妻子(由Catherine Keener飾演),主角令她想起她出走了的兒子.她覺得主角不成熟及自私(跟我想法一樣).但亦對主角的堅持很欽佩…最尾的一次分別,她織給他的冷帽令人很感動.

主角跟老兵的相識那段亦很好看.老兵在主角身上得到安慰.快樂.收主角為養子那幕,我哭很久.

有點可惜的是,主角最尾的離開竟然是”聰明反被聰明誤”.我真不想他就這樣離世.亦好想看見他回家後的改變.但不竟沒有他這個瘋狂的行為,這樣可惜的結果,我們世人就不會有機會知道在這個世上竟然仍有這樣堅毅的一個人,為了得到自由,他的想法,行為,極端得有點可笑,但可笑得令人佩服.

人往往失去過,經歷過後會忘卻以前種種的不悅,而領悟到簡單的快樂不是孤獨一人能找到的
主角亦不例外,他始終都是凡人一個.他在日記寫下的最後情感,令人婉惜心痛.
孤獨無助是很可怕的
Happiness is only real when shared".

INTO THE WILD 的SOUNDTRACK 值得買(但我係DOWNLOAD的) 哈哈

85分

5 留言:

匿名 說...

你好,我是《香港國際電影節網上筆記連線》的格子,連線旨在連結電影節相關的網上文章,方便讀者。我們已將你這篇文章節錄連結,有興趣閱讀文章全文的讀者會引領到這裡來。
如你不想被連結,可往http://www.hkifflink.net/2008/02/23/1409/要求我們將連結刪除。希望你能支持。

匿名 說...

Into the Wild是我在電影節中打分最高的片子

那種懾人震憾力不弱呢
主角其實代表了一種每人潛藏內心的灑脫尋夢個性
只是沒主角那種不顧一切的衝動罷了
所以看得挺共鳴

其實故事下去我就覺得主角越來越走火入魔
如你所說,最後那聰明反被聰明誤,雖然很不忍,但卻無可避免

或想告誡我們,城市血淋淋的話,荒野也一樣血淋淋?

很好看很好看:)

你dl了OST?那一定知道有首hidden track叫"Guaranteed"吧?

那是非常好聽的作品呢...... :D

Arohamibo 說...

To: 4Res

知道導演是Sean Penn,真的很驚喜
可喜的是他願意拍這個故事亦拍得如此出色

主角的行為真的很瘋狂,真的,看罷有個念頭想去遊歷一番,但無奈放不低的事情太多
難怪的是,主角沒有什麼負担就可以立即起行,沒有吃過人間煙火的孩子,衡動念頭往往是比較大的.我覺得他是不夠成熟,的確有點走火入魔...(在城市那晚已經呼之慾出)..

這套戲大家喜歡,看得爽,是大家在主角身上看到自己的魔性.....哈哈.真的很有共鳴

我一個人去睇,都邊睇邊笑又邊喊..

OST 真的很正.你推介的"Guaranteed"絕對在MP3裏佔一席位.

P.S 我仲未見到你出POST既???

匿名 說...

那是因為....
片中太多太多啟發的東西
那時候,我還未理出個所以然來

久而久之今天似乎可以寫了,又懶去整理
同時間又有巨多電影待評
就一拖再拖了 :P

不過是超期望看到第二次

匿名 說...

推一下這部電影,您寫得很棒!
我另外推SEAM PENN的之前的片:I AM SAM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wason666/56786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