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D CLIFF - 赤壁:高不成低不就

RED CLIFF
奧海城百老匯

這套戲很難寫,因為本身名著很難拍,仲要係"三國",所有角色深入民深..稍有差池,實多埋怨!

本身自己不是三國迷,雖然曾經一度迷上亞視做的劇集<三國演義>,集集追,好看到不得了.但故事真的不太記得...所以不能在<赤壁>電影故事上加上什麼特別意見...但<赤壁>這套戲給我以下的感覺:
1. 三國是中國史上最精彩的時代,多少英雄豪傑、謀臣略士都出現在這段時間,而這段歷史修葺而成的<三國演義>是我國著名鉅著,由亞視的劇集<三國演義>起,我曾經有一段時間迷上這個英雄歷史故事,常到圖書館租關於三國歷史的書看,但善忘的我將大部份內容忘記了....真無用... 而這個鉅著有很多令人著迷之處,如裏面各種大大少少的章節故事,如<出師表>,<孔融薦彌衡>,<宴桃園豪杰三結義>,<三顧茅廬>,<赤壁之戰>等等...以及多首詩詞,都可供讀者被頌.另外,當中有各種大大小小的戰役及戰爭的形式,各種智力的運用/布陣,絕對引人入勝..最最最吸引的是三國中的角色,人物眾多,但作者對人物的描寫栩栩如生....就種種原因,令<三國演義>這個鉅著得以留傳之今...所以大家幾乎都能說上幾段三國的事蹟.而當中的<赤壁之戰>是歷史上最著名以寡擊眾的戰爭之一,<三國演義>亦把這場戰爭著墨得栩栩如生.所以今次吳宇森決定拍<赤壁>一片,絕對令身為中國人的我感到興奮萬分...

2. 在<赤壁>一片中,因為經典歷史人物太多,各人形態早在觀眾心中有了既定的形象,所以選角的好壞佔了片子成功的一半,而在片中,我最喜歡的是胡軍飾演的趙子龍,外形稱職,片頭10分鐘差不多是他的SOLO...已經盡現忠心,英勇有謀,身手不凡一面..加加加分....另外,張震飾演的孫權,趙薇飾演的孫尚香,林志玲飾演的小喬都很稱職,沒有格格不入的之感.

張飛,關羽的造形跟足一路以來三國歷史留下來的形象.似是似,又真的太似....唉..仲之...似又俾人話,唔似又俾人話...很難搞...

相反,三大男主角,我覺得有點問題, 梁朝偉對我來說時代感太重..古裝是帥,但沒有味道.金城武飾演的孔明太帥了...他每每出現..跟各主角眼神接觸,總覺得他們之間,不論男或女都會跟他來電,相愛..好像太帥的他弄濛了孔明應該是以才智令各人傾倒,而不應是以俊俏來迷倒眾生.而張毅豐飾演的曹操,樣子太善良和不夠肥.跟我想像中的不太像.

說到打鬥場面,不太懂兵法的我,我覺得<赤壁>是滿意的,只是略嫌中間的"八卦陣"不夠乾脆.而且平均分給各人SOLO 耍帥有點刻意.真的很耍帥呢!!!!!!

未看前都知道會有下集...亦都明白到分上下集是因為角色眾多,著墨要仔細.人物刻劃不能馬虎.我覺得是可以接受的.而且很明顯吳導演眼中的三國跟我們很不同.他把赤壁拍得有點唯美,幽默,我覺得是可以接受的.亦都幾喜歡.而下集我都是期待的..

其他BLOG友的觀後感: KYLE-比想像中好的-赤壁上集

2 留言:

匿名 說...

「金城武飾演的孔明太帥了...他每每出現..跟各主角眼神接觸,總覺得他們之間,不論男或女都會跟他來電,相愛..」

想不到妳也有成為腐女的潛質(笑)

Arohamibo 說...

TO 半桶水

我真的有這種感覺..尤其是他跟梁朝偉玩琴之間的眼神...真係就快咀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