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UNNY GAME U.S.-你玩得起,你玩唔起:唔好隨便借蛋俾鄰居

FUNNY GAME
百老匯電影中心
因為未看前,已經做定了一齊資料搜集,所以都好有心理準備....

"FUNNY GAME U.S"是導演Michael Haneke 重拍1997年的新作,新舊版都看了,所有鏡頭,氣氛都很相同,只是有一些定鏡減短了,和角色有所不同...

FUNNY GAME是一套很特別的電影,是一套令觀眾們十分不安,並會以第一身投入影片的電影.故事由有錢佬Georg(由Tim Roth飾演)一家三口去渡假屋渡期開始.在到達的第一天,有兩名陌生青年 Paul 和 Peter 以借蛋之名闖進他們家,初生口角,繼以動武.全家三口被這兩名莫名其妙的青年挾持住.三口子的亟運亦正式展開.

故事中,很明顯這兩名青年人 Paul 和 Peter 是有病態的(由Michael PittBrady Corbet飾演),亦有暴力傾向.他們想盡辦法折磨Georg一家,他們喜歡享受看著別人的驚恐,喜歡擁有主控權,令人不禁不停思考何解他們要這樣做,以及他們的背景是什麼.但從Paul 和 Peter 說話的內容中,可以知道他們是有教養的..很明顯地,片中所有暴力行為是沒有動機的,是沒有原因的,主角們問了Paul 和 Peter 幾次:點解要這樣對他們??但對於Paul 和 Peter 來說是不用回答的,因為他們只是"PICK A FAMILY" & 覺得好玩而已..而且Paul回鏡三次向觀眾們微笑,發問,是想得到觀眾的認同!真的只能說是Georg一家唔好彩囉.

片中Paul 和 Peter 對三口子使用暴力時,不論開槍,同細路玩捉依因,迫女主角除衫,所有露骨/結局,鏡頭都不會直接跟拍住(全在鏡頭外),故意不讓我們看,令觀眾們聯想的空間更大.導演拍攝手法特別有風格之餘亦給了觀眾們不少透氣位,而且鏡頭打來打去填得滿滿,反而會失格調,又會變得很油膩.就這樣,FUNNY GAME 絕對有別於一般恐佈驚慄片,不但之折磨片中主角,還硬生生的把觀眾們變做幫兇,所以看這套片除了驚惶失措外,其實都幾過癮的.

還有導演把Paul 和 Peter設計成衣服穿得乾淨亮麗,帶上一對白手套,看上去有潔辟之餘亦很友善,而且襯托在白色大屋裏, 二人善良有禮但莫名其妙的舉動, 沒有謙恥的以暴亦暴行為,令Paul 和 Peter 看起來更心寒,亦令FUNNY GAME 變得更加恐佈. 電影結局由頭到尾都是沒有動機,原因,全因為Paul 和 Peter覺得好玩.他們視殺人遊戲是一個興趣...從沒想過後果.思想幼稚到不行.

片中所有角色都演得很好,各有各好..很精彩.尤其是要在導演設計下的長鏡,定鏡,主角們有幾段掙紮過程長達幾分鐘,好考演技,而這些長鏡的壓迫感睇得觀眾牙癢癢.好辛苦.(特別是女主角Naomi Watts手腳被綑縛後,在電視機旁掙紮起身一幕,我真係好想喊...一個柔弱女子被折磨起這樣,很心痛!! )

結局就不用說了,根本成套戲的動機都係非理性的.但卻真實得緊要!!!!!我真係玩唔起啦!

其他BLOG友觀後感 :Safariunderground-Funny Games (你玩得起.你玩唔起) [1997]

其他BLOG友觀後感:BEN BEN-你玩得起,你玩唔起 Funny Games - 一d都唔funny!!!!!!!!

其他BLOG友觀後感:KYLE-Funny Games - 沒有心理準備之下

85分(,新舊版都好睇)

4 留言:

匿名 說...

睇d相…我都係覺得舊版paul恐怖d....

even係同一個望鏡頭打眼色ge樣,舊版o個個恐怖幾倍…

Arohamibo 說...

TO BEN,

對,舊版個個靚仔0的,正氣0的,所以會覺得恐佈.但因為Michael Pitt做過好多呢0的怪裏怪氣的角色..都對佢有一定期待,亦因為佢拍得多0的怪片..所以未睇都己經驚左先

各有各恐佈吧!!

匿名 說...

莫講話借蛋,油鹽糖都免了 XDDDDD

不過香港好似少呢d問鄰居借野ge行為?定係只係我住ge附近冇…

gear 說...

我覺得沒有看舊版,會是一種損失.
還是我比較變態....

我不只錯過了舊版,最近生活亂七八糟,連買了票的鋼琴教師都錯過了,有點沮喪,只好買碟看了,知道那兒有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