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lumdog Millionaire - 一百萬零一夜: 苦盡總會甘來 (在戲院看了兩次)

Slumdog Millionaire-It is written - 命中註定贏大獎

戲看完後,腦海一直想起主角跨過一道一道軌道,踏上月台親吻女主角臉上的疤痕的情節,男主角說了一個"感動到不得了.這就是所謂命中註定我愛你.男主角一心想著她,愛著她..一直尋找她..他不在乎她是誰的女人.她的背景,所有遭遇,他只想和她在一起.還要搭上悅耳的配樂(歌名叫"Latika's Theme",連配樂名都用了女主角名字)..看得我起雞皮疙瘩!

電影全無冷場,在警官的拷問下,男主角道出一段段與題目相關的往事,內容涉及各層面,盡顯印度低下層貧瘠的一面,體驗民間疾苦,兄弟情仇,孤兒流浪,浪漫愛情,黑幫血戰等等畫面.導演拍得聰明,拍得精彩

印度貧窮我是想像到..但貧瘠如此的一面,真的不看過不相信..看著一班班無辜受害的小朋友,無依無靠的在街上熟練的討錢.在火車裏想計仔討飯食..我絕對不覺得拍得誇張.但時勢是會造就英雄和天才的..男主角跟哥哥雖不能成為天才,但謀生技能比起我同你更聰明,而且亦令他們更早熟.飾演哥哥的小演員Azharuddin Mohammed Ismail在戲裏聰明醒目,有野心,多計仔的角色吸引了我!

兩兄弟由孩童飾演到大的演員都很稱職,哥哥的樣子看來老積粗老,弟弟看來就像個乖孩子,造成了一個反差.性格不同的特質亦令他們長大後遭遇都不同,哥哥的野心,對金錢的慾望令他走歪路,其實本性並不壞.但看著他們一班孩童過著那些非人生活.亦好明白錢對他們的重要性.但弟弟則知足平凡,只想平平淡淡過日子.

故事利用人們熟悉的"百萬富翁"遊戲,一條一條不同題材的題目串連出男主角一段段感人的往事.不貪財的男主角參加與性格不符的遊戲,目的很單純.只是想尋找一直都敍少離多的心上人,因為他知道她愛看.想著想著,我已經被這個單純的目的感動不已. 事實上,電影將主角的性格是美化了的,他對心上人的愛是太童話的..但我是女人嘛..就是喜歡這些啦!

這部電影改編自Vikas Swarup所著暢銷小說”Q & A",故事的好不在話下..作者跟編劇絕對是幕後功臣,再搭上導演的拍攝技效與及印度配樂大師A.R. Rahman一絕的配樂,令濃郁的氣氛緊緊包圍住整套戲,所以這套戲包裝得很成功.前段幾場追逐戲,境頭,剪接都拍得緊湊,鏡頭掃過一個一個印度貧民地區的鏡頭張力十足,明快的配樂搭上更加妙絕.

另一個喜歡到不得了就是BOYS ON TRAIN 那一段..兩兄弟在脫離馬文(販賣兒童的主腦)後,踏上在火車上打工之路,相依為命的兩兄弟,醒目精靈地在火車上做走軌生意糊口.配樂搭上收銀機的聲音.有趣輕鬆.看得舒服...兄弟之情亦令我動容!

主角因參加"百萬富翁"而導出一幕幕動人的故事,亦因這個遊戲找回女主角,亦因為這個遊戲令他贏取獎金,令他跳身於打一世工都賺不到的富翁生活...."百萬富翁"將他所有生活,人生連在一起..雖很童話,有點脫離現實,但我很喜歡!


總之,"Slumdog Millionaire"集所有元素於一身,包裝得好,不太國家主義,贏得高明,贏得精彩.贏得感動!! 戲裏戲外都苦盡甘來!!

感動度:100分

4 留言:

Unknown 說...

你好! 初到貴境, 請多多指教~

Danny Boyle真的很聰明, 將吸引人的元素揉合異國風情, 既真實, 又引人入勝, 成功的劇本 + 出色的執導 + 精確的選角, 配合天時地利人和, 便令這作品成為今屆奧斯卡大嬴家.

Arohamibo 說...

To: Sam,

Nice to meet u,
i love this movie so much, maybe i will see one more time.

Happy that u also like it!

Donald Kwan 說...

很好呀, 妳也喜歡, 還感動度100分... :D

匿名 說...

it's a great movie~~
I love it very much~~